:::

現任校長

學校簡介 / 2023-12-05 / 點閱數: 7447

empty head

現任校長 : 翁若溱

      : 中正大學課程研究所博

經       歷 : 1 、擔任國小老師 8 年   2 、擔任主任 7 年   3 、於太平國小擔任校長 3 年   4 、現於柴林國小擔任校長(第九年)

成為「柴藝不凡、人才如林」的品牌特色小學

 

   

           來到柴林已進入第三任(第九年),為讓柴林國小成為「柴藝不凡、人才如林」的品牌特色小學,八年多來的校務發展,一直朝以下五個面向努力:

一、提高新生與學生人數--109 學年度新設幼兒園與 110 學年增設幼幼班

    從 109 學年度( 109 年 8 月)開始,本校新設幼兒園,招收 3 歲以上至入國小前之幼兒, 110 學年度有 25 位幼生就讀(核定 30 位),110 學年增設幼幼班,111 學年度目前有 8 位就讀(核定 8 位)。感謝教育部與縣府核准本校設立幼兒園,並補助改善幼兒園環境經費,讓偏鄉幼兒可以就近就讀幼兒園。

       知道柴林國小獲准設立幼兒園時,內心真的很感動,來柴林至今已是第八年,記得剛來柴林上任的第一年, 104 學年度一年級新生只有 1 位,內心非常焦慮,擔心後續招收不到學生,但在教育部、縣府、溪口鄉公所、溪口鄉農會、家長會、校友、社區與民間單位的資源挹注與齊心協助下,柴林團隊積極地改善學校的環境設備、精進教師的教學效能、提昇學生的學習表現與行銷社區的產業文化。於是新生數開始逐年增加,而且從鄰近鄉鎮或縣市來就讀的比例也逐年增加。一年級從 104 學年 2 人、 105 學年 6 人、 106 學年 8 人、 107 學年 6 人、 108 學年 9 人, 109 學年度有 14 人, 110 學年度有 5 人, 111 學年度有 6 人,至 112 學年度有 11 人。而且近幾年,陸續皆有學生從鄰近鄉鎮或縣市轉入。

       本校 108 學年度全校只有 35 位學生,但 109 學年度全校已有 61 位學生(國小 42 位學生,幼兒園 19 位學生), 110 學年度全校已有 75 位學生(國小 45 位學生,幼兒園 30 位學生), 111 學年度全校已有 85 位學生(國小 48 位學生,幼兒園 37 位學生), 112 學年度全校已有 79 位學生(國小 51 位學生,幼兒園 28 位學生,因幼兒園降低師生比)。學生數的翻轉,代表柴林團隊的努力,已獲得家長們的支持與肯定, 112 學年度,柴林團隊將秉持辦理國小部的專業與熱忱,用心照顧與栽培幼兒園學生,讓孩子們從柴林畢業時,個個「柴藝不凡 人才如林」。

二、營造優質安全校園

   感謝教育部與縣府補助本校多項經費,讓本校學生可以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一為後棟教室拆除重建經費(2000 多萬),於 107 年 10 月 14 日落成,且於 108.06.20 榮獲 2019「嘉義縣校園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並受邀至總統府接受副總統表揚。二為 108 年度學校社區共讀站經費(200 多萬),建置舒適閱讀空間。三為 108 年度樂活運動站經費(60 萬),打造優質運動場域。四為 108 年度教育部補助偏遠地區學校及非山非市學校設施設備計畫( 200 萬),充實教學設備與改善校園環境。

三、加強學生基本學力

    國英數是孩子學習的工具性科目,唯有打下良好的基礎,上國中後才有辦法與他校孩子競爭。因此,至柴林上任後,就與老師們規劃提升學生國英數基本學力的教材與課程。結果,本校 104 學年至 112 學年度的學力檢測成績多高於縣平均, 112 學年度還獲得教育部領航團隊獎。本校學生榮獲嘉義縣 111 學年度與 112 學年度英語日學藝競賽英語朗讀比賽與說故事比賽皆榮獲特優、嘉義縣 108 年度國小英語單字比賽特優。而且家長會每年皆會安排學生參加英語與珠心算檢定,了解學生學習情形。如 107 學年第 49 屆全國兒童暨青少年英語分級檢定本校有 25 人取得檢定證書, 109 學年第 52 屆全國兒童暨青少年英語分級檢定本校有 20 人取得檢定證書,由此可知,偏鄉小校學生亦有競爭力。

四、發展多元特色社團

    柴林國小從 104 學年度至 112 學年度,全校學生每天都上課到下午 5:00 放學,讓學生可以免費學習多元課程。本校亦於學期中或寒暑假開設英語會話、珠心算、口琴、鋼琴、科學樂高、 Vex IQ 機器人、繪畫、迷你足球、閱讀寫作、食農、客語與游泳等課程,讓孩子免費學習。學生能免費學這些課程,需感謝教育部與縣府補助,以及民間、社區、校友與家長會等單位的贊助。在各界扶持下,孩子們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 106 學年度,客語演說與朗讀皆榮獲全縣第一名,並代表參加全國賽,而 107 學年度,客語演說亦榮獲全縣第一名,並代表參加全國賽。至 108 學年度共有 6 位學生取得客語初級檢定證書。還有口琴隊 106 學年至 108 學年皆榮獲合奏組全縣第一名,以及全國賽優等。本校學生榮獲嘉義縣 108 年度中小學運動會國小中年級男生組蛙式 50 公尺全縣第一名、嘉義縣 108 年度小鐵人競賽三年級男童組全縣第一名、嘉義縣 109 年度小鐵人競賽中年級男童組全縣第一名。參加 108 年度鋼琴三益檢定 32 位學生取得證書(  請參考榮譽榜)。由此可知,即使是偏鄉小校,只要肯努力,孩子也很有競爭力。

五、行銷社區產業文化

   本校是愛的書庫中心,負責協助推動閱讀業務;也是客語生活學校,培養學生認識在地客家文化與客語口說能力。從 105 學年度至 112 年度共有 9 位學生取得客語初級檢定證書, 2 位取得客語基礎級檢定證書。這幾年,本校製作了溪口嬉遊趣地圖,希望能行銷溪口鄉的文化、美食與農特產。個人希望,透過資訊課程的開設或文創品的製作,縮短城鄉差距,行銷溪口鄉的美與特色,進而提升產業文化經濟效益。

 

    目前柴林國小有 79 位學生(國小 51 位學生,幼兒園 28 位學生),學生數不多,但教育部與縣府細心照顧,學生開心學習,老師用心教學,家長與社區熱心參與,校友與民間團體齊心支持。相信在大家用心耕耘之下,能營造柴林國小成為「柴藝不凡、人才如林」的品牌特色小學。

:::

教育儲蓄專戶Education Deposit

搜尋Search

登入